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双创双服
当前位置: 主页 > 双创双服 >

第64期 精准施策解水困 水利扶贫惠民生

时间: 2018-11-23 18:31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双创服 点击:

  今年以来,沽源县水务局将水利扶贫与全县“双创双服”活动紧密结合,把水利扶贫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等各项工作为着力点,在政策上重点谋划,在规划上全面布局,在项目上优先安排,在资金上尽力倾斜,全面推进水利扶贫工作,为县域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以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为基础,解决制约民生水利问题。今年以来,深入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项目,通过建设自来水入户工程83处、新打机井43眼,新建机井房43座,改造井房36座,安装变频77套、水泵80套、消毒设备81套,铺设输水管道445800米,埋设低压电缆3755米等工程,成功解决了13个乡镇,53个行政村,93个自然村的31859名农民群众的饮水安全问题,受益群众满意度达到98%,极大改善了贫困村基础设施,使群众吃上满意水,获得幸福感。


   
  以深化水利改革为动力,打造绿色生态持续发展之路。今年以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10.11万亩,新建立1个乡级,27个村级农民用水户合作组织。为加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政策解读,通过布置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利用电视媒体循环播放宣传片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农业水价改革宣传活动。期间,派出专人多次走村入户,深入田间现场进行“面对面”政策宣传,“一对一”疑问解答,大力复制推广“水权流转”、“引入社会资本”、“超用加价”、“以电折水”、“财政精准补贴”等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典型和模式,引导农民树立节水观念,提高有偿用水意识,让广大群众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形成推动改革的良好社会氛围。

 
  以防洪减灾工程为抓手,补齐水利短板保障群众安全。今年,沽源县政府统筹整合财政涉农扶贫(省级水利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用于基础设施扶贫工程中的水土保持、农村安全、防灾减灾等项目。其中,实施的在建水利扶贫防灾减灾重点工程共2项,批复投资186万元。根据《沽源县脱贫攻坚开发领导小组关于2018年贫困村防洪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批复》,沽源县水务局积极委托设计单位,结合实际地形完成防洪工程总体布局,新建防洪护堤、农桥、清淤疏浚等,为贫困村规范了洪水流向,消除洪水对村庄的影响。工程建成不仅有助于贫困村山洪沟生态环境的改善,有利于项目区农业、乡村生活生产发展和脱贫出列,同时还对全县经济、社会和环境等方面带来显著效益。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