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沃土佳话 >

痴情老女沟

时间: 2017-04-01 19:23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李富荣 点击:

  在河北省北部、内蒙古高原和华北平原的交界处的大马群山脉绵绵山岭间,几百年来一直流传着一个凄美而又感人至深的故事。一个痴情女子的脉脉香魂一直痴缠游荡在这片土地上,饱含深情地等待着,等待着那个从天而降的白马王子,等待着迎亲的队伍来把她接走……
  故事的原委还要从康熙十年(1672年)说起,这一年,大清天子康熙皇帝玄烨听说久负盛名的关外第一泉——赤城汤泉对洗浴老寒腿有神奇疗效,为给祖母孝庄文皇后(庄妃)治疗老寒腿,就派人前往赤城温泉修建行宫。汤泉行宫建好第二年,即康熙十一年(1673年)正月二十四日,康熙皇帝亲自率众多大臣及护卫随从陪太皇太后銮驾前往。他们出德胜门,越八达岭,经怀来卫,过长安岭,走雕鄂沟,历时六天,于二月初二抵达赤城汤泉行宫。太皇太后在赤城汤泉泡澡洗浴,治疗老寒腿,共住五十一天,康熙帝一直陪同,每日请安问候,侍奉左右。
  在此期间,为了解民情,了解移民及土地开发情况,康熙皇帝常常带领一班人马,在附近大马群山的崇山峻岭、村寨溪镇间微服出巡。
  某天,正是春暖花开日、万物萌动时,阳光明媚、春风和煦、杏花烂漫。康熙皇帝带领三五个随从护卫,骑着马,循着潺潺有声的溪水,在花香馥郁的开满杏花的山谷间穿行。一路欣赏着湖光山色,一行人来到一个只有三五户人家的小山村,村口有一处被栅栏围起来的菜地。菜地里越冬的葱和韭菜已经有寸把高,鲜嫩肥美,给早春较为荒寒的小山村增添了一抹亮色。口渴难耐的康熙皇帝,命随从敲响了菜地边上一户人家的门讨水喝,自己则坐在门前树荫下的一块石头上休息。
  这户人家姓许,男主人名叫许云耕,夫妻两个膝下只有一个女儿,乳名娟娟,大名叫许彩凤,正值二八妙龄,生得眉清目秀,清丽可人,且聪明伶俐、勤劳善良。恰巧这天,许云耕夫妇到地里送粪,准备春耕播种,家里只剩下许彩凤一人看家。
  门外杂沓的马蹄声、说话声许彩凤早就听到了,正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忽然就听到“咚咚咚”的敲门声。许彩凤有些害怕,毕竟在这个山沟沟里,很少有外人进来。隔着门板,她有些忐忑地问:“谁啊?有什么事?”一边问,一边透过门缝往外瞧。她瞧见了坐在石头上、被称为“天圣俊人”的年仅19岁的康熙皇帝,惊为天人,几乎惊叫出声。这个穿着讲究的年轻人,虽鞍马劳顿、风尘仆仆,却神采焕发,眉宇间隐隐透出某种精明睿智;脸上虽有几颗麻子,却不仅丝毫不减其潇洒风度、风流韵致,反而增加了某种英勇豪壮、凛然威武之气和与身俱来的霸气。直觉告诉她,这个人的身份贵不可言。
  听到门内女孩怯生生的问话,感觉出女孩的不安,康熙皇帝站起身走到门前,对着门里温和体贴地说:“姑娘,别怕!我们是过路的,没别的意思,只是想讨口水喝。”
  许彩凤早看出门外来人不是歹人,心中戒备早已消除,听门外贵人如此说,心里哪有不愿意的,连忙说:“请等等!这就来!”声音轻柔细腻,透着某种娇羞缠绵及难以言表的柔情蜜意。康熙皇帝于那一刻,忽然有了怦然心动的感觉,这么甜美的声音他还是第一次听见。
  许彩凤端来一瓢水,从门洞里递出去。过去,男女有别,女子,尤其是未婚女性是不可以在男子面前抛头露面的,所以,许彩凤不能开门迎客,只能从门洞把水递出去。康熙皇帝看见的是一双莲藕似的纤纤玉手,白嫩细腻不说,还隐隐地透着一种迷人的奶香味。身为皇帝,虽然阅女无数,可是这么迷人的手他还是第一次见过,心中顿生爱慕之情。一双手都如此迷人,想来容貌也错不了,还有那么甜美的声音……皇帝看得呆了,竟忘了去接水。旁边的一个侍卫接过瓢,双手捧着毕恭毕敬地送到康熙皇帝面前说:“陛下,请喝水!”
  许彩凤透过门缝把外面的情况看得一清二楚,聪明的姑娘一眼猜出了康熙皇帝的心事。都是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青春那点事,不用教,谁都会。什么什么?那个侍卫叫他什么?陛下!不是只有皇帝才——难道真是大清康熙皇帝从天而降?许彩凤的心扑通扑通地跳,继续观察外面的情况。没错,从侍卫们恭敬严肃的程度来看应该是皇上啊!这怎么可能?
  康熙及侍从护卫们都喝完水,许彩凤伸出手来接瓢的时候,康熙皇帝一把抓住许彩凤的手,深情而又有些恍惚地,喃喃自语似的说:“姑娘,等着,等朕忙完这段日子,一回北京就派人来接你进宫!”
  许彩凤被人捉住手,立马羞得满脸通红,可却欣喜若狂,内心满满的都是甜蜜。这欣喜这甜蜜竟温暖了她的一生,成了她活着、等下去的唯一支撑和念想。“朕”“北京”“进宫”这些字眼更加证实了她之前的判断:门外之人是大清天子无疑。许彩凤早就听说康熙皇帝陪祖母泡温泉的事,这件事在乡亲们之间早就传开了。清明节前一天,爹去独石口给爷爷上坟,还亲眼看见过康熙皇帝了呢。爹说,听说皇帝要来,前来围观的人很多,护卫们想要阻止百姓靠近皇上,被皇上制止。只见皇上骑在一匹高头大马上,面带微笑,一副和蔼可亲的样子。他总是尽量让所有的百姓都看到自己,还不断地挥手向百姓示意呢。爹说,真是难得的好皇上啊!
  此时此刻,许彩凤真是感慨万千,自己何德何能?竟能得到当朝皇上的青睐,一时竟不知所措。这时,就听见外面一个侍卫说:“皇上谕旨,还不赶快谢恩?!”还真就是皇上啊!看来自己的判断没错。她这才忙不迭地“扑通”一声,隔着门板跪倒在地:“谢我主隆恩!小女子这辈子,生是皇上的人,死是皇上的鬼。”
  不知过了多久,许彩凤听见外面马蹄声渐行渐远,急忙站起身,开门出去。前面已是漫漫烟尘路,她看见的只有一路尘烟。斯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许彩凤面上的红晕依然没有消退,心仍在扑扑扑地跳个不停,她觉得这一切仿佛都不是真实的,就像做了一场梦。她站在菜地的边上,向着康熙皇帝一行人远去的方向痴痴地望着望着,真想随着那一路烟尘而去,心就像菜地的葱和韭菜那样长势喜人。
  没想到她这一望可就是一生!康熙走后,许彩凤日思夜想,天天盼着皇上派人来接她进宫。她每天都要到菜地边上瞭望几回,在皇上坐过的那块儿石头上坐上几次。夜深人静的时候,她要把康熙皇帝的音容笑貌、举手投足在大脑中过上几十遍,然后才能带着甜蜜的微笑进入梦乡。她经常回味着被皇上捉住手的瞬间那种心动的感觉,痴痴地想上半天。
  一边是一见倾心、痴缠苦等的怀春少女,一边却是胸怀家国天下、国计民生的大清天子,况且人家还有后宫佳丽三千,有他深爱的皇后、嫔妃们。在感情的天平上,加上去的砝码必定是不对等、不平衡的。就在康熙皇帝陪祖母孝庄文皇后泡温泉期间,他最疼爱的嫡长子承祜夭折,皇后赫舍里氏因痛失爱子而病重……家事一大堆,国事更是耗费精力。为巩固还不够稳定的大清江山,智擒鳌拜之后,平三藩、驱沙俄、统一台湾、平定葛尔丹叛乱,这位年轻有为的皇帝有太多的事情要做。他要六下江南、三巡东北,还要数百次地巡查京畿和蒙古。这样一个忙碌的君主,心中能腾出多少地方给一个素未谋面、只有一手之缘的乡下女子呢?或许,在某些个夜深人静的夜晚,这位大清天子也会想起那双纤纤玉手,想起自己那种砰然心动的感觉,然而又能怎样的!
  只可怜了我们这位痴情少女,她盼啊,等啊,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期盼中耗尽了青春岁月。从青丝到白发,从花季少女到花甲老人,40年就这样过去了。许彩凤终生未嫁,成为十里八乡有名的老闺女。她的故事也在这一带广为流传,人们就把她生活的那个村子叫老女沟。老女沟就是现在河北省沽源县莲花滩乡老米沟村。经过几百年的流传,老女沟这个村名逐渐被人们叫成了老米沟。
  这就是老米沟这个村名字的由来。
  其实,这个故事还有另一个版本。说康熙皇帝有一年私访直隶省北道独石口厅和内蒙古一带。在返京的路上,又累又饿的康熙皇帝,到老米沟许云耕家借宿,许云耕夫妇给康熙皇帝做了一顿荞面拌疙瘩吃。次日天明临走的时候,康熙皇帝看见许云耕的女儿许彩凤,见其美貌,就亮明身份,许诺要派人接她进宫当妃子,结果一去不复返。许彩凤也不敢另嫁别人,因为皇上的话就是金口玉言,既然受了“皇封”那是不能更改的,否则,就是抗旨不尊,如果认真追究起来,那可是杀头大罪啊!就这样,许彩凤就在等待中成为老闺女,这个村子也因此得名老女沟。
  不管是哪个版本,都有一个共同特点:300多年前,老米沟曾经有一个痴情女子为等待大清天子康熙皇帝耗尽了一生的岁月,最后孤独终老。
  至于故事的真假,笔者不敢妄言。不过无风不起浪,既然流传了这么多年,肯定是有一些根据的。况且康熙皇帝确实曾多次出巡蒙古和京畿各地,沽源这片大地他肯定不止一次地来过,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关于他的传说呢?如果真有与许彩凤的故事,最有可能的就是发生在他陪祖母泡温泉的这段日子,因为远离皇宫多日,公务不会很繁忙,喜欢巡游的青年皇帝不会让自己闲着;况且,从赤城骑马到莲花滩老米沟一带有路可寻,且距离不远。在春光灿烂的季节发生一些青春萌动的故事是完全有可能的。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