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文史汇编 >

写在前面

时间: 2018-04-18 08:39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李海宏 点击:

  沽源的历史是一座山,是一条河,是一条路,是一本读不完的书。
  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淳朴的沽源人民迈着坚实的脚步,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辛勤劳作,繁衍生息。用智慧创建了远古文明,用执着和坚守谱写了历史华章。地理区域的独特和自然资源的优势,让这片广袤的热土承载着悠久的历史文化、特色的草原文化、多元的民俗文化、悲壮的红色文化。
  沽源悠久的历史文化,源于沽源的水系河流。无论是远古的原始部落、还是草原的马背民族,都是依水居住繁衍,逐水草游牧生息。沽源有三大水系,15 条河流、12 处淖泊、上百处泉水。在水系、淖泊、河流周边,既有红山文化的遗存也有草原文化的印记。这些文化遗存,佐证了早在远古的石器时代,沽源境内就有了人类活动。到九世纪前后,东胡人、契丹人、女真人、蒙古人等游牧民族在这里游牧,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创建了古老的历史文明。
  沽源独特的草原文化,源于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自然生态的优势。沽源背靠内蒙古高原,面对长城关隘,是游牧文化和农耕文明碰撞交融的文化口岸。几个世纪以来, 游牧民族在这里游牧, 关内的农耕民人在这里集市,二种不同形态的文化在长期的碰撞中交融通化, 逐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文化个性。
  沽源多元的民俗文化,源于不同地域人口的迁入。清末民初的移民实边政策促使直隶、三晋、平北、山东等地的移民纷至坝上草原。多边的人口迁入,带来了不同的文化习俗。虽经过长时间的不断变异和整合,但母体的文化烙印仍有程度不同的保留。“十里乡俗各异,同村习惯有别”的多元性文化,构成了沽源民俗文化的复合性和再生性。
  沽源悲壮的红色文化, 源于沽源人的民族自尊和勇于自我牺牲的精神。在烽火如荼的战争年代,沽源人民依托坝缘山区,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抗击日寇侵略,维护民族尊严。不怕牺牲奋勇杀敌,用激情壮丽了山河,用鲜血染红了史册!
  沽源人民是智慧的、勤劳的,无论是文化的悠久和独特,还是绚丽与悲壮,都是沽源人走过的岁月,留下的辉煌。这次由政协机关全体干部参加编纂《沽源文史资料汇编》目的是为了留住历史岁月的辉煌;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让曾经发生在沽源境内,影响或推动过社会变革进步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文化成果不再被历史尘封。
  在编纂《沽源文史资料汇编》的过程中,我们坚持了传承文化、利用成果、服务现代、促进发展的编纂思想。对原版本《沽源文史资料》所收录的稿件,根据实际需要做了择优选编。为了查阅方便,以历史风云、沃土风情、峥嵘岁月、工商经济、往事回首、文化天地、人物春秋、逸闻轶事8个栏目进行归类编排,共采编稿件174篇、约70余万字。所有参加编纂工作同志为之付出了满腔的热情和辛勤的劳动,在此对他们表示真诚的感谢!
  沽源的文化是悠久的、独特的、绚丽的、多元的、悲壮的,我们文史资料的编纂工作也是艰巨的、长期的。我们将会在新的时期继往开来把文史资料工作做得更好。
  2017年8月30日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