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红色沃土 >

前言

时间: 2017-04-01 18:09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贾富海 点击:

  编写《红色沃土》一书,是中共沽源县委在2015年确定打造“红色莲花滩文化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沽源县委加强思想教育、推动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支撑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举措。是全县思想领域,文化战线取得的一项丰硕成果。
  编纂此书旨在以革命老区文化底蕴为前提,以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为内容。教育人民勿忘历史,珍惜和平,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缅怀革命英烈,传承正能量,加快建设小康社会的前进步伐。
  本书编纂,立足以收集整理反映抗日同盟军、平北四十团、察蒙骑兵支队、敌后武工队、宝源县大队等武装组织。扎根于人民群众,在不同历史时期,为抗日战争和祖国的解放事业做出贡献的珍贵资料。叙述党和人民走过的艰难历程,深刻反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这一颠覆不破的真理。同时也以沽源老区人民在历史的长河中,创建的地域文化和民俗文化,印证社会生活的发展和进步。
  本书编纂,以历史事实和客观存在为依据。坚守一个依托,二个突出,三个展现的编纂理念。依托以莲花滩革命老区为中心的文化底蕴;突出老区人民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突出我党开辟抗日根据地的卓越成就;展现老区人民在战争岁月里勇于战斗,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展现军民团结,众志成城的钢铁意志;展现红色沃土沉积的地域文化。
  本书编纂,以坝缘革命历史文脉为主线,囊括8个乡镇的红色文化、10个革命老区村的斗争故事为背景,采用纪事本末体例,一事一议。上限起于1922年自奉战争,下限至1948年全县解放。
  本书编纂,是在沽源县委、莲花滩乡党委的有力领导下完成的。县委书记郭有和亲自领导把关,县委副书记张河军领衔挂帅,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贵军牵头主抓,莲花滩乡党委书记白锐华组织实施。由沽源文化学者贾富海组建文化团队撰写稿件。全书采编稿件38篇,共计20余万字。
  本书编纂,得到了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的支持和参与。为此书编纂积极提供资料,提供资料线索的人数达120多人。特别是沽源离休老干部原沽源人大主任郭志州老人、太原市警备区离休老干部郑玉森老人、崇礼县离休老干部杨青山老人、白玉山孙女白素花女士、白土窑乡原赤源县地下交通员王凤英老人等,为本书编纂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在此对他们表示最真诚感谢和敬意!
  本书编纂,困难颇多,资料极度匮乏。档案文献资料几乎为零,大部分知情老人都已经故去,即便是寻访到的口碑资料多是只言片语。好在所有参编人员热心于沽源文化事业,敢于担当,勇于奉献。深入基层走村入户,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调查采访工作,为此书的编纂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虽然纰漏很多,但毕竟是他们献给沽源人民,献给沽源这片沃土的一份的心血。错误与不妥,请给予谅解,也有待读者评判斧正。


  贾富海

  2016年5月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