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沽源文史 > 地名文化 >

时间: 2018-10-01 16:25 来源: 沽源网 作者: 郭有和 点击:

  地名,不仅是地理方位的标志,更是历史文化变迁的见证。地名是一部浓缩的历史,从地名中可以看出一个民族文化演进和变迁的轨迹。地名中蕴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单个地名似小溪,众多的地名汇集在一起就成了大海,其寓意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自然生态等方面,是一个丰富的知识宝库。
  沽源地名是一个完整的地名文化体系,不论是山名、水名或是村名,都有广泛的思想内容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工作离不开地名,各单位、各部门都经常使用地名。我们谋发展、搞规划更离不开地名。人的生活也离不开地名。研究沽源的地名文化,是我们实践发展战略、加快建设步伐、坚定文化自信的实际需要。
  沽源地名,是沽源历史发展的产物,它在沽源历史的长河中与文化共同产生于中华民族历史的母体中,是伴随着民族文化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沽源地名从先秦时期的泛指,到魏晋时代的缩小,再到明代中叶后的逐渐具体,经过了上千年的发展过程,形成了融地理文化、历史文化、民俗文化为一体的文化系统,是传承和传播文化信息的载体。
  沽源地名的生成,既是沽源自然环境影响的结果,也是沽源历史文化作用的结果。它是时间与空间的统一,历史与地理的结合,又是人文与自然的融汇。它的文化意义在于它是社会文化的整合与积淀,是各时期、各地方地名命名过程中语词文化和地理实体文化的总和,是独特的文化大观。沽源地名种类繁多,在众多的地名类别中,有约定俗成的,也有政府命名的。每个地名都有时代的烙印,背后都有一段传承的故事,都和我们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沽源地名文化》这部书,以语音指代的地理实体为立足点,从地名起源入手,在沽源七百多个地名中选取典型,取其精华,以历史地名、生态地名、村落地名和地名文苑四个方面系统地揭示了地名文化内涵,为我们在各个领域进行的经济建设、思想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文化支撑。
  沽源政协十届委员会,站在“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高度,结合沽源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的实际,编纂的《沽源地名文化》是一部好书,为我们在建设美丽乡村、挖掘乡村旅游文化、推进沽源经济持续发展、实现百姓精准脱贫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这是沽源政协在新时期的新思想、新作为!
  《沽源地名文化》的如期出版,是我们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各项战略任务,践行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事业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这是沽源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可喜可贺。欣喜之余,感慨作序,也向为编纂此书付出劳动和心血的所有同志表示感谢和敬意!

(责任编辑:红枫网络)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