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
当前位置: 主页 > 房产楼市 > 楼市资讯 >

天津新政或致房价大跌 郊区楼盘停工观望

时间: 2014-05-09 15:52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在天津武清龙凤新城龙凤大道上,恒大山水城孤零零地坐落在那里。这个占地3100余亩,规划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的项目,周边除了气派的泗村店镇政府以外再无其他“配套”。

    在天津包括武清、宝坻、蓟县等郊区县,这类以教育为卖点的大体量楼盘,吸引着不少外地人。然而,近日一则传言让当地开发商恐慌起来:3月1日起,天津市将取消外地人购房办理蓝印户口政策,进而以工作居住证积分制等替代。

    如传言成真,郊区大盘开发商们的命运或将由此转弯。

    停工与观望

    在京津高速两旁,可以看到一些项目的大幅广告牌,主打标语是“蓝印户口、教育”。这是天津郊区大盘对外地客户最大的吸引力。

    在武清新城开发区内,多数楼盘在春节后还没有开工的迹象。

“如果政府真的一刀切取消蓝印政策,武清的房地产项目就得死掉80%。”武清当地一位开发商李坤(化名)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项目已经暂停,观望政策的出台。

    恒大山水城一位销售员也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要求不再接受办理蓝印户口的客户。“你可以买,但我们不承诺能够解决蓝印户口。”该销售员无奈地表示,“大家都在观望。”

    这位销售员向记者建议,“如果蓝印户口政策真的取消,可以来武清抄底。”她预计,如果天津蓝印户口政策真的取消,武清的房价可能跌到4000元/平方米。目前武清的房价普遍在6000-7000元/平方米不等。

    亚泰澜公馆的销售大厅也没有任何看房者。销售员明确告诉记者,“蓝印户口取消会以缴纳契税的时间为准。从本周开始,武清市房管局已经不再接收蓝印户口的备案合同了。”

    专为蓝印户口量身打造的“经纬城市绿洲”二期,却在加紧售卖。该项目一期是2013年武清区的销售冠军,其绝大部分户型总房款在40万元左右,即武 清办理蓝印户口总房款的最低要求。项目的宣传语是,“经纬城市绿洲40万现房,即买即办,开发商承诺不下蓝印户口,全额退款。”

    经纬城市绿洲的销售员告诉记者,她不太相信政府会一刀切取消蓝印政策。理由是,天津尤其是郊区县房地产市场对蓝印户口政策依赖性很大,一旦取消,天津市的GDP与财政收入都将得不到保证。

    蓝印之忧

    与其他城市蓝印户口不同的是,天津由于高考分数线明显低于其他省市,所以其蓝印户口对外地人有着极大的吸引力。按照政策规定,凡在天津市参加普通高 考的蓝印户口考生,须在报考前3年的10月1日前取得天津市蓝印户口,并取得天津市普通高中正式学籍,在学籍校就读3年,持有天津市普通高中毕业证书等条 件。

    天津拥有比临近省份更低的高考分数线,和更高的录取率。2012年,天津与河北高考一本文理科分数线平均相差30分,二本相差达50多分;2013年,天津与河北文科一本分数线相差40分,二本更是相差超70分。

    蓝印户口政策是近10年影响天津尤其是郊区县楼市的最大因素之一。

    1994年,天津蓝印户口政策出台,即外地人在天津购房就可以申办蓝印户口。2004年到2006年,天津蓝印户口增速迅猛,每年约办理1万个。彼时对购房款的要求是,市区30万、环城四区20万,郊县8万。

    2007年4月1日起,天津市将购房办蓝印的门槛,提升为100万元。

    2009年,天津市又调低了申办天津蓝印户口的购房款标准:市内六区和塘沽区(含开发保税区)降至80万元;环城四区和汉沽区、大港区降至60万元;宝坻区、武清区和三县:降至40万元。这项政策对提振天津市尤其是郊区县房地产市场起了极大的帮助作用。

    武清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012年。武清共办理蓝印户口4456户,13673人;2013年1-11月底 共办理蓝印户口4992户,15203人。两年共办理蓝印户口共9448户,人口28876人。据他们统计,这些办理蓝印户口的人群在城区购买住房比例为 73.49%,在下属街镇购买比例为26%。总体而言,办理蓝印户口的人数占非天津市人员购房总数的40%左右,占武清商品房成交比例的20%多。

    寻找替代政策

    包括武清、宝坻、蓟县等在内,有大量类似于首创国际半岛、京津新城、恒大山水城等郊区大盘。其中不少就是以蓝印房为卖点。融创中国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天津取消蓝印户口政策此前已传闻多次,天津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次是真的。

    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购房申办天津蓝印户口门槛最低的武清区,房价涨幅达到9%,远超天津新建商品住宅房价平均1.56%的涨幅。从成交套数 来看,武清区在天津市19个区域中位居第一,17945套的成交量高出第二名西青区3000余套。如果没有蓝印户口的红利,武清楼市前景堪忧。

    2014年1月1日起,天津正式实行《天津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机构提交申请材料,经审核合格可在20个 工作日后领到自己的居住证。已实行多年的暂住证不再办理。《天津市居住证管理暂行办法》实行之后,落户天津将采用积分制方式,以“居住证+积分入户+员额 总量”的原则来遴选拟落户人员,鼓励年轻、有文化、高技能和有贡献人才在津创业就业落户。天津工作居住证的出台,被视为埋下了取消蓝印户口政策的伏笔。

    接近政府部门的知情人士称,天津蓝印户口政策会取消,但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将买房落户的政策保留下来。直接取消蓝印户口政策,不仅影响开发企业的销售收入,还影响政府的卖地收入。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蓝印户口政策一刀切,将对天津房地产市场以及经济造成重创,也会对天津城镇化进程产生不良影响。

    武清当地一家主营业务为一级开发的开发企业负责人无奈地表示,受蓝印户口传言取消影响,近期他们的卖地情况也不好。“本来去年年底包括中铁、金科都看好了地块,但现在都不谈了。”

    在天津郊区,可以看到成片拆迁后荒芜的地块,吊车寂然耸立的工地,他们都在等待命运的裁决。

(责任编辑:江南)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