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信息 生活 尽在沽源网

扫码关注沽源网

精彩内容看个够

张家口今日热点

各区县的新鲜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房产家居 > 资讯 >

12月1日起不达标的8类卫浴产品不得生产、销售

时间: 2015-12-04 18:09 来源: 未知 作者: 江南 点击:
  今年五月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的号称史上“最精确节水”的《节水型卫生洁具》(GB/T 31436-2015)国家标准于今天起正式实施。根据国务院相关规定,凡是不符合节水标准的便器、水嘴等产品均不予生产与销售,而这就意味着更多的洁具将面临淘汰,卫企更应加强对产品节水性能的提高,尽快抢占尚未普及的节水市场。


 
  一、新国标对节水洁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标准对节水型坐便器、蹲便器、小便器、陶瓷片密封水嘴、机械式压力冲洗阀、非接触式给水器具、延时自闭水嘴、淋浴用花洒8类常用产品提出了具体技术要求。此外,该标准也是首次对高效节水卫生洁具给出定义,并明确了高效节水型产品的技术要求和试验方法。
 
  新标准出台前,我国坐便器执行的是强制性国家标准《卫生陶瓷》(GB 6952-2005)。该标准规定,普通型坐便器、蹲便器、小便器用水量分别是9升、11升、5升,节水型坐便器、蹲便器、小便器用水量分别为6升、8升、3升。
 
  而新标准则规定,节水型坐便器分为节水型和高效节水型两类,其中节水型坐便器用水量应不大于5升;高效节水型坐便器单档或双档的大档用水量不大于4.0升。
 
  节水型蹲便器分为节水型和高效节水型两类。节水型单档蹲便器或节水型双档蹲便器的大档蹲便器用水量不大于6.0升,节水型蹲便器的小档冲洗用水量不大于标称大档用水量的70%;高效节水型蹲便器单档或双档的大档冲洗用水量不大于5.0升。
 
  节水型小便器的平均用水量应不大于3.0升,高效节水型小便器平均用水量应不大于1.9升。
 
  这个新标准正式实行后,市场上的各式马桶再也不能随便称自己为“节水明星”了,用户想要选购真正节水的马桶,就可以参照这个硬指标观看产品的用水量进行筛选。
 
  水龙头节水看水嘴:流量范围和给水时间有限制
 
  节水新标准这次对陶瓷片密封水嘴、非接触式水嘴、延时自闭水嘴等等,都提出了节水性能要求和水嘴流水的范围,面盆、净身器、洗涤器水嘴、非接触式水嘴流量范围为2.0~7.5L/min,延时自闭水嘴开启一次的给水量≤1.0L,开启一次的给水时间为4s~6s。精明的用户在选购水龙头时,大可在卖场对表来一个产品现场评测。
 
  花洒节水定性分级:Ⅰ级节水最好、Ⅲ级是基本达标
 
  标准还对节水型淋浴用花洒进行了三个等级的分级,其中Ⅰ级代表节水性能最好、Ⅱ级次之,Ⅲ级则是基本要求,并要求标准实施之后将流量等级在产品明显部位标明,从此买花洒又多了一个要留意的地方:检查看看产品有没有分级标志。
 
  二、不符合节水标准的便器、水嘴等产品将不得生产、销售
 
  水资源紧缺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而卫生洁具用水约占家庭或生活用水的80%。据估计,新标准实施将节约厨卫用水量30%以上,如按照每户家庭3人,每人每天4次使用来计算,每户每天节省12升水,3亿个家庭每年可节约13亿吨水。出于政府对于节水的大力倡导,政策层面对于推广节水器具产品的力度也将层层加码。今年4月,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规定,今后不符合节水标准的便器、水嘴等产品将不得生产、销售。这意味着非节水型的便器、水嘴产品将会正式面临淘汰。同时“水十条”要求公共建筑必须采用节水器具,限期淘汰不符合节水标准的水嘴、便器水箱等生活用水器具。在政府的大力推广下,卫浴行业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三、符合新标准的马桶市场上还未普及
 
  随着近几年的水价上涨,节水卫浴产品也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节水,成为了消费者选购卫浴产品的看点,也是经销商的卖点。“现在消费者的节水意识强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在购买卫浴洁具时都会考虑是否节水。选购坐便器时几乎都会问到冲水量是多少,比较偏好双键冲水功能的坐便器。”某品牌卫浴店销售经理说。
 
  然而,厨卫君走访卫浴市场发现,在售的节水型马桶多还是参照以往的强制性国家标准《卫生陶瓷》(GB6952-2005),各门店销售的坐便器基本上以3.0升和 6.0升两档为主。而普通的非节水的9.0升马桶已渐渐淡出市场。不过,虽说用水量不大于5.0升的马桶还未遍布市场,但符合新国标的马桶也正在应运而生,如恒洁、九牧、科勒、TOTO等品牌多年来都在朝着节水的方向努力。

(责任编辑:江南)

微信扫一扫 关注沽源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